【讨论】有关《还账的思考》之研讨
花果山:晚上在新思考教育视点网,看到李秀真老师的一篇日志——《还账的思考》,认为很有价值,因为文章反映了当前教育存在的一些共性的问题。因此把这篇文章发到教育视点争鸣组,以期引发群内老师的研讨。下面是研讨实录: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1:53:09
还账的思考
信发联合校 李秀真
一日,美术老师有事没有上课,英语老师自告奋勇:“我去给他们上吧,这个班的成绩太差了,我去给他们补一补。”看着认真负责的老师,作为班主任的我,感激地答应了。
下课了,英语老师刚走进办公室,就听门外学生嘟囔:“明天上午第四节课是英语课,应该还给美术老师。”此时,刚刚坐下的英语老师马上说话了:“你们听,学生让我还账呢。多不近人情,我还不是为了他们好,一到上英语课就不高兴,我算是到了霉了,碰上这些不懂事的学生。”
劝慰了英语老师一番,我陷入了深思:为什么有的老师上课,学生舍不得下课,而有的老师一上课,孩子就说:“又要倒霉了!”老师好为孩子加班,孩子却不领情。适得其反,下力不讨好。不领情的背后,缺少了什么?记得这个老师春节前刚来接班的时候,一再反映我班的学生太笨了,还不如三年级的学生,学生也讨厌她,表示不喜欢这个英语老师上课,关系僵化。虽然我已经双方做了大量工作,他们彼此接受了对方。但是,今天的表现说明了什么?
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,非常重要。因为,学生是有思想、有个性的孩子。即使他们的观点偏激,这也反映了一个问题:面对威严的老师,他们也会口服心不服的。喜欢,是彼此双方的,需要心灵的感应。假如:师生多一些沟通,简单说明上课的原因,课堂上多一些幽默,吸引孩子,孩子会不喜欢吗?学生“不懂事”的背后,不正暴露我们的教学机智有问题吗?
本文地址: http://blog.cersp.com/userlog20/126999/archives/2008/772921.shtml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1:55:54
有空的朋友们看看此文,发表自己的观点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1:56:02
如此还账,您怎么看待?
争鸣*李明(690316743) 21:59:16
这种情况太多了。
争鸣*吴静(240601407) 22:00:17
不受欢迎的老师应该找找使学生喜欢的方法,而不是抱怨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00:31
吴静说的好,应该找自身的原因,我觉得一方面有老师的原因,另一方面也有学生的原因。
争鸣*李明(690316743) 22:01:08
主要是老师的原因,学生是一样的,肯定老师的方法不合理,坏孩子有的老师也能让他听话,何况是一个班的学生,不可能都是不听话的孩子。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01:59
主要还应该让我们的课堂引起学生参与的愿望,那么要想引起学生积极参与的愿望,朋友们有什么高招
争鸣*李明(690316743) 22:05:08
经常遇到这样的老师,被学生气出教室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2:03:17
仅对文中英语老师来说,也许不和谐的师生关系,占很大方面吧,教学能力+亲和力=学生喜欢(的老师),文章结尾归结到“教学机智”,我看值得商榷。如果一名老师缺乏亲和力,即使教学能力再高,也不一定会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
争鸣*李明(690316743) 22:05:48
那个老师对待学生的方法和态度,都不是正确的。不和谐好听一些,实际上是老师对待学生不讲究方法。成功一定有方法,失败一定有原因。老师是比学生成熟的,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。
争鸣*吴静(240601407) 22:06:02
我认为应该象女人一样,不管自己是什么类型的教师,都有吸引学生的绝招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07:52
首先我们的授课内容,是不是孩子容易接受的或者说经过努力可以接受的,如果难易不适当,孩子们怎么会喜欢呢?还有不同的内容,也要创设些情境,要有一定的趣味性。尤其是英语教学,对于许多孩子容易产生为难情绪的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10:13
我们班的孩子学习的是新概念的英语,可以说难度很大吧。但是,我们的英语老师很有亲和力,她的教学富有机智和幽默。课堂学习中经常加上她的幽默的肢体语言,表情、动作……很容易是孩子们和她一同进入情境
争鸣*吴静(240601407) 22:11:32
要么自己长得够酷,够漂亮,够另类;要么自己的才华横溢;要么自己和蔼可亲;要么就是善于从学生角度考虑,总是能理解孩子们的感受;幽默、亲近和宽容都是孩子喜欢的。
争鸣*李明(690316743) 22:12:09
幽默、亲近和宽容都是孩子喜欢的。说的好呀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12:56
我们小学的英语,许多时候是以故事为情节的,更易于师生一同表演,在情境中,孩子就会感到轻松和愉悦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2:11:45
这里相应还有一个问题:英语老师是否意识到自身的问题没有?英语老师以后还会主动去捡课吗?以后的教学过程中,是否会带着情绪上课?对于英语老师的主动捡课,学生应该怎么看?班主任该如何调解此事,使师生关系走向和谐的一面?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13:58
呵呵,当然,我也不是英语教师,就是说点自己的感觉,因为我曾经和我们班同学一同学习新概念英语坚持三年多,后来坚持不住了。所以有点自己的感受。
争鸣*李明(690316743) 22:14:47
花果山老师的思考太多了吧,大家也思考不过来吧。没有几个小学生能够自己愿意主动学习的,就看老师怎么调动积极性了。所以老师与学生相处一定要讲究方式和方法。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2:13:34
这些问题都是很现实的问题,如果不解决好这些问题,以后的教学过程中,会出现不和谐的因素的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14:59
我认为也有学生的原因,现在的孩子,去掉老师的原因,普遍不太喜欢语文、数学、英语等科目,也是现实。而对于音乐、美术等活动类的课程比较喜欢。
xinxin(377320001) 22:16:25
是的
争鸣*吴静(240601407) 22:16:36
教学前的情绪准备很重要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2:14:53
学生为什么不喜欢主科,深层次的原因又是什么呢?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17:08
是的,这个反差是怎样形成的?或者说原因有哪些?可以从两个方面看:主科类,存在哪些原因?活动类科目的优势在哪里?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2:16:17
这和教学方法、教师性格、以及知识的编排,是否有潜在的关系?
争鸣*物理小兵(939624868) 22:18:28
因为主科给多数人以挫折感,音乐、美术会给挫折感的学生以成就感。
争鸣*吴静(240601407) 22:18:56
争鸣*亚坤问题好多噢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2:16:52
当然教学评价也许是一个原因,就说英语吧,学校安排了好多年教学,但是效果又是如何呢?就是我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老师来说,现在的英语水平,又是如何呢?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19:02
物理小兵说得好,主科,往往我们给孩子的压力大,相对来讲,比较枯燥。那些副科类,往往改孩子的空间比较宽松。副科类,内容比较鲜活,也有更多的趣味性,毕竟是孩子,兴趣很关键
争鸣*物理小兵(939624868) 22:20:12
我看了一下日志,这个外语老师不应该要课。这会让学生不喜欢的。主科老师,不到不得已,不要要课,最好能不拖堂。以时间来换取在学校的生存空间的老师大有人在。这就麻烦。
争鸣*大力(19019802) 22:20:37
唉,老师都这样,不要又如何,谁上也是这样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21:26
是的,我们提倡按照课表上课,如果是当班的老师有事情,那么过后一定要给孩子把课换回来,我们学校就这样要求的。
xinxin(377320001) 22:22:45
是的
争鸣*吴静(240601407) 22:23:19
我们学校也要求按课程表上课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2:21:14
现在往往有这样一个怪现象:主科老师越是捡课多的,学生似乎都很反感,当然也有例外的。
xinxin(377320001) 22:23:23
恩
争鸣*物理小兵(939624868) 22:24:26
主科老师越是捡课多的,学生似乎都很反感,确实。以时间换空间的教师,我看过一个词来形容:教奴。但这类苦干性的教师,领导是喜欢的。
xinxin(377320001) 22:25:17
我个人认为这样的老师首先是没有备好课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2:23:42
但是问题又来了,一些小科,因为不统考,期末总复习期间,学生不喜欢上,而主科老师又明显感觉时间不够用,这又形成一个反差
争鸣*物理小兵(939624868) 22:26:12
考试前用,学生是理解的。
争鸣*大力(19019802) 22:26:34
呵呵,备好了也不是学生都能接受,不断的重复是主课的最大特点,因为要考试
争鸣*吴静(240601407) 22:26:37
是家长和教师以及考试制度对主科过于重视,才使学生对主科学习有压力感的,而副科没有这些压力,所以教师会以轻松的状态教学,学生会以轻松的状态学习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26:39
是的,成绩的压力,这就是矛盾
xinxin(377320001) 22:27:02
那说明课没有备好,备好的课应该是言简意赅,过渡自然,没有废话
争鸣*大力(19019802) 22:27:14
哈哈,新新你真可爱。别忘记十个手指头伸出来也不一般齐,什么样的学生没有
争鸣*小雪(414021856) 22:28:04
那当然。但你可对学生分层次要求,不可能每个学生要求都一致。新课程标准不是说了么要每个人有不同程度的发展,没有要一刀切啊
争鸣*物理小兵(939624868) 22:28:13
没有一句废话,这在常态课太难了。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2:26:10
既然应该认同成绩的压力使然,那么如何减压,尤其是当前无力改变事实的状况下,如何协调好这一关系,尤为重要
争鸣*李明(690316743) 22:30:32
实际上也有考试排名把老师逼的,老师要学生记住太多的东西。没有时间怎么能记住。所以老师都急红眼了。每学期都有抽考排名。
争鸣*大力(19019802) 22:30:55
理想主义者,实际每个老师在课前都会备学生,但是不能否认的是要想让孩子在考试的时候不犯糊涂,巩固也很重要,之所以主课重复,是因为考试,副科之所以轻松就是因为不考试,可想不考试好难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29:05
呵呵,今天的讨论相关联的问题很多,我们可以针对其中的某一部分多说些,都顾及是说不太透彻的,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2:27:20
是的,这篇文章,暴露出当前的教育现象很多,有一定的共性。教师方面、学生方面、学校方面、评价方面等方面都有所涉及到了啊。当然知识的编排也有一定关系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32:13
总结得很好
争鸣*李明(690316743) 22:33:23
这是一部份,还是国家大的教育环境。影响比较大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33:28
是的,国家的大政方针我们无能为力,先做我们可以做的事情。就某一课来说,怎么让学生喜欢?
争鸣*小雪(414021856) 22:33:41
设计好导入
争鸣*物理小兵(939624868) 22:33:53
主科最终呈现方式还是考试成绩,这就不能回避应试教育的主要方面。所以,理科教学:题。文科教学:味。这也需要教师用时间去钻研。文科比理科难教。我个人认为。
争鸣*花果山(649917280) 22:32:30
是的,国家大的教育环境,涉及到知识难易程度的编排和评价机制的运用,考核问题,还是评价的问题
争鸣*李明(690316743) 22:34:44
教育管理制度,对教育和老师的考核制度是源头。国家教育的整体思路上还有问题。
争鸣*梦的翅膀(396501453) 22:35:56
国家的事情没有办法,这件事您看,多多指导吧?(*^__^*) 嘻嘻……
争鸣*物理小兵(939624868) 22:36:55
教育管理制度,对教育和老师的考核制度还是表象,其本质还是社会需求。是为人父母者感受到未来的不确定性,所以,必须努力打造孩子的未来——拼命学。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38:48
连我自己有时候也在考虑,孩子上初中后,有许多问题,我是不敢用小学时候对他的态度的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37:01
我个人认为,备好课是必须的,经常看见有的老师站在课堂上,胸有成竹,他的精神状态就会直接影响学生。还有教师来到课堂上,可以把自己对某一课的探索过程的思维方式,引导学生利用的。那么学生就可以学习到一种思维方式,而不仅仅是学习到知识,英语课堂也可以这样的。我就在我们班的英语课堂上看见了许多这种方式的教学。所以,教师的学识,教师的基本功,教育教学的机智,幽默的言行,对学生的真心关注,都是教师独特的魅力
争鸣*吴静(240601407) 22:44:51
让饱满的情绪贯穿课堂。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,关心学生学习、生活。备课中常做换位思考,理解孩子学习需求。引导学生自主学习,使学习成为乐趣。
争鸣*物理小兵(939624868) 22:45:27
小荷亚坤说得好。教学的比较实质上就是内涵的比拼。因为教育是无处不在的。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47:30
当然,责任也不全在我们教师,不是我替咱教师强词夺理。比如许多孩子,就是不学习,初中可能更多这种现象,对吧
争鸣*吴静(240601407) 22:49:26
三八妇女节欣赏不平凡女士(亚坤)的非凡机智
争鸣*物理小兵(939624868) 22:51:22
比如许多孩子,就是不学习,初中可能更多这种现象,对的,我测算过,分化主要是在初一。有很多人不适应,后面就是厌学。什么都不想学了。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51:25
家长则认为孩子没学好,就是你老师没教好,就是没看上他家的孩子。尤其刚上小学的孩子,每个家长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,都应该得到特殊关照。
争鸣*物理小兵(939624868) 22:52:47
家长认为,好好的孩子怎么一上初中数学就不及格了?怎么一上高中物理就几十分啦?等等。
争鸣*亚坤(410562879) 22:53:29
其实这就是家长对教育认识的盲区
网友二次讨论:
kqhle发表评论于2008-3-9 15:34:00
其实这种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,我们以前也不喜欢上主科的。不过我班级的学生还不错,他们喜欢我去上课。
sqb1963发表评论于2008-3-9 15:41:00
学生“不懂事”的背后,不正暴露我们的教学机智有问题吗?
确实说明了当前教学的某些现状。
“好好的孩子怎么一上初中数学就不及格了?”--确实是家长认识的误区。
这个问题,确实很值得研究。其中,有初中教学的原因,也有知识、方法、习惯积累到一定阶段之后形成的必然。
其实,在小学阶段,有些学生的数学,就已经不及格了。
peijiarong发表评论于2008-3-9 19:11:00
应向课堂要效率,加班加点的老师学生是不喜欢的.现在学生的负担太重了.
maswb发表评论于2008-3-9 20:42:00
这种在线交流研讨的方式是值得提倡的!及时整理,花果山辛苦了!
hjjboyqs1126发表评论于2008-3-9 21:12:00
呵呵,还是韩老师有心了,这种研讨比较有价值。
mhyjl发表评论于2008-3-9 21:13:00
以下引用peijiarong在2008-3-9 19:11:00发表的评论:
应向课堂要效率,加班加点的老师学生是不喜欢的.现在学生的负担太重了.
我们要做学生喜欢的教师,这样学生才会喜欢上你的课。教学机智很重要!
qmc1969发表评论于2008-3-9 21:18:00
现在的孩子,去掉老师的原因,普遍不太喜欢语文、数学、英语等科目,也是现实
真实。
秋雨至佳发表评论于2008-3-9 21:27:00
学生“不懂事”的背后,确实暴露我们的教学机智有问题,值得深思。
yimei1968发表评论于2008-3-9 21:58:00
如果一名老师缺乏亲和力,即使教学能力再高,也不一定会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
确实如此!
这样的再线讨论很值得推广和推荐.
jhsxwzx发表评论于2008-3-9 22:15:00
这是一次难得认清“形势”的研讨活动,有些教师真的应该反思一下自己与学生产生“摩擦”的原因!
xiaohewyk发表评论于2008-3-9 22:38:00
呵呵,花果山,我都觉得自己在胡说了,你还真都搬出来了。其实如果是我们有准备的,而不是即兴式地抛出话题,也许讨论会更深刻。这也是在线研讨需要考虑的。
白山益友发表评论于2008-3-9 23:54:00
我觉得学生喜欢上美术等学科有以下几点原因:
1、物以稀为贵,美术的课节少,学生自然感到新鲜;
2、教学评价异同,导致美术等学科教学无压力,课堂自然轻松加愉快,学生很喜欢。
3、美术、音乐等学科自身的优势,可以牢牢地吸引学生。
4、许多教师的教学水平的确不高,驾驭课堂能力差,讲课无活力,课堂死气,不吸引人。
zyh650530发表评论于2008-3-10 8:12:00
学生喜爱的老师有以下特点:
第一,有“专业素养”,比如有教育智慧,有真才实学;善于管理,严而有度,以身作则,说到做到。
第二,有“积极心态”,比如风趣幽默、像妈妈那样温柔、有爱心、有耐心、有宽容心;像实习老师那样有平等意识和新鲜知识;像帅哥、美女那样有良好的精神气质。
明天会更好发表评论于2008-3-10 8:59:00
专题讨论有利于教师自身的成长,即使听听大伙儿的讨论也是好的。
如果做学生不喜欢的老师,工作起来真是痛苦啊。
羽鸽发表评论于2008-3-10 12:41:00
精彩的课堂会吸引更多的学生的目光,当孩子们不再对你和你的课感兴趣的时候,我们真的要思考:自己的教学方法是不是出了问题?
汉酒唐茶发表评论于2008-3-10 13:15:00
以下引用qmc1969在2008-3-9 21:18:00发表的评论:
现在的孩子,去掉老师的原因,普遍不太喜欢语文、数学、英语等科目,也是现实
真实。
恩,这的确是现实,不过我可以很自信的说,我的课学生普遍十分喜欢哦,呵呵!
chenpingyi发表评论于2008-3-10 14:00:00
这种研讨很有必要,对老师来说是一种提醒,反思和促进.
晓寒云轻发表评论于2008-3-10 14:51:00
不过孩子们喜欢音体美这些"副科"也是普遍现象,这些科没有压力!
ahwzy发表评论于2008-3-10 15:22:00
很有价值的研讨!
蓬莱有路发表评论于2008-3-10 20:20:00
学生“不懂事”的背后,不正暴露我们的教学机智有问题吗?
jlxiaocao发表评论于2008-3-10 21:32:00
不能简单说孩子是感情用事啊!难道我们成人不也是这样吗?还是从自身抠原因吧!
jiashihua64发表评论于2008-3-11 10:15:00
我们老师要注意反思自己.为什么学生会反感自己?有的老师学生却非常喜欢?
mmqqyy1000发表评论于2008-3-11 13:09:00
做有威有德有才有识有趣的教师,学生不会厌倦上课的.
(根据花果山博客文章再整理)